瑞士科研与创新

瑞士具有全球顶尖的科研实力与创新能力。科研与创新是瑞士经济发展的源泉和保持“世界最具竞争力国家”的动力。

作为一个资源匮乏,国土面积小的国家,瑞士一直将创新视作经济发展的源泉。2013年,在一系列世界创新国家排行榜上,如全球竞争力报告2013-2014 (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3-2014),全球创新指数2013 (The Global Innovation Index 2013),创新联盟排行榜2013 (The innovation Union Scoreboard 2013),瑞士都牢牢占据第一名的位置。

另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13年数据表明,瑞士的人均专利持有量在世界范围内排名第二,仅次于日本。庞大的专利数量和商标注册量清楚地表明瑞士创新水平之高,这要归功于瑞士在高科技领域内雄厚的人力资源。

瑞士中小企业的数量远远超过其他周边国家的平均水平,这些中小企业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和技术。高科技产品在瑞士总出口中占据了很大的比例,这也显示了瑞士经济的创新潜力。

瑞士为了保持本国在创新方面的竞争优势,联邦政府和私人资金都为科研项目及方案慷慨解囊。事实上,瑞士进行的研究有三分之二是由私人资助的,多数是来自化工、医药、电子和金属工业的资金支持。在瑞士,基础研究主要依赖于联邦理工大学和州立大学,而应用型研究和将研究发现应用于市场化产品和服务(统称研发)主要由企业和应用科学大学来推动。

政府支持科技研究的公共资金主要由科研人员自主申请。科研经费公开竞争,择优批准。瑞士联邦用于支持瑞士大学研究的公共资金主要由两个机构负责: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SNSF)和科技创新署(Innosuisse)。同时瑞士联邦也向联邦理工大学的附属研究机构和30家非大学性研究机构提供资金。而州政府则负责管理和向州立大学以及应用科学大学提供资金。

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 (SNSF)

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SNSF)是瑞士在基础研究领域最重要的资助机构。SNSF自身并不从事研究工作,但受联邦政府委托向非营利性研究项目(无论是否属于高等教育)提供资金。按照与联邦管理局的公共服务协议,SNSF主要资助一般性质的基础研究,此外还特别资助一些旨在培养初级研究员和教授的项目,使下一代研究员的资质能够达到上一代研究员的水平。

瑞士科技创新署(Innosuisse) ——从科学到市场

瑞士科技创新署(Innosuisse)是一家负责推动创新的联邦机构,以“把科学推向市场”为宗旨。它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实验室开发的创新知识更加快速地转化为适销产品和服务。为此,科技创新署积极扶持高等教育与商业合作伙伴共同参与的联合研发项目。
瑞士科技创新署为应用科学大学(UAS)为主进行的研发项目(把应用研究与开发活动相结合)提供支持,同时也主持以技术为导向的科研项目,支持行业研发计划。为了推动应用科学大学的研究活动,科技创新署还特别建立了“国家竞争力网络”。这些举措将瑞士应用科学大学之间以及瑞士国内的应用科学大学,普通高校与国外高等教育院校之间密切联系起来,积极鼓励竞争力的转化和开发,使学生受益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效益。通过“Innosuisse创业公司”项目,瑞士科技创新署帮助众多创业公司实现了成功腾飞。为了更加有效地鼓励创业,帮助公司成立,科技创新署也提供创业培训课程。

国际研究合作

国际研究合作对于瑞士来讲非常重要。由于瑞士国土面积不大,所以非常重视与全球知识网络建立密切的联系。国际研究合作让瑞士有机会加入众多国际研究组织如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同时参与到长期的研究项目中,如欧盟研究框架项目。国际领域对于瑞士研究人员来说是很重要的领域,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国际合作意味着克服阻碍并在无国界干扰的情况下共同解决问题。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国际研究合作都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利用资源解决问题的机会,同时也使研究更具竞争力。从地域上来说,欧盟成员是瑞士在教育、研究和创新领域的主要国际合作伙伴。但是,瑞士和一些非欧盟国家也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瑞士的外交科学政策范围超越了其传统的欧洲中心,目前正积极致力于与欧洲以外的国家发展双边研究合作关系。为了向科研人员和其所在单位提供最好的国际合作环境,瑞士与多个国家签订双边合作协议 (如美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加强了瑞士在科技领域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