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教育系统与高等教育

瑞士拥有世界一流的大学和高质量的教育体系。瑞士的高等教育为瑞士创新且有竞争力的经济提供了高素质且多样化的人才支持。更多资讯请访问https://www.swissuniversities.ch/。

swissuniversities swissuniversities

瑞士教育体系

这里无与伦比的天赋,浩如烟渺的知识,是瑞士最引以为傲的资源。建立在26个州的支持下,瑞士坐拥一整套高质量的公共教育系统,始终坚持独立自治、学术自由和科学卓越。据2010年上海交通大学的排名,包括学士、硕士和博士,全世界各国(地区)进入世界排名前200大学的学生比例,瑞士以50%位列全球第一。瑞士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外国学生,2010年全世界1.1%的学生总人口在瑞士注册入学。

教育部公布2013年最新批准瑞士学校名单,包括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洛桑联邦理工大学等在内的12所公立普通高校,伯尔尼应用科学大学在内的9所应用科学大学,以及其他5所联邦研究所和3所独立学院,均获得中国官方认可。

关于瑞士公立普通高校详情请点击这里

关于瑞士应用科学大学详情请点击这里

瑞士教育体系

瑞士的高等教育分为两个部分:普通高等教育(大学),包括10所州立大学,2所联邦理工大学,9所应用科学大学以及14所师范学校。学生在绝大多数州立大学可自由选择法学、社会科学、数学、自然科学和艺术类学科,一半州立大学还包括医学系。另一部分是高等职业教育机构(职业教育、培训系统、技术培训),帮助技术人员成为行业专家。它们都是公立的机构,并且其颁发的文凭是被瑞士和中国官方认可的。瑞士同样也有许多高品质的私立机构,但是它们需要瑞士大学联会认可,否则其颁发的文凭同样也无法在中国通过认证。

瑞士教育系统最为人称道的一点便是它的灵活性和渗透性,任何一种选择之间都可以方便的转换,不会无所适从。瑞士平均90%的年轻人在18、19岁完成高中教育,他们可以选择参加会考进入大学就读,或者专业会考进入应用科学大学深造,或者进行职业教育培训,以确保他们的职业生涯。瑞士的职业教育培训系统享誉全球,它包括了理论学习和相应的实际操作。瑞士是全球酒店管理的发源地,世界最多跨国公司总部,国际银行大本营。瑞士层次分明,广泛覆盖的私立院校,可以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大学地理位置图

高等教育

瑞士高等教育向学生提供一系列丰富的选择,学生可以选择在州立大学、联邦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大学或者师范大学进行学习。学位分三类:学士学位、硕士和博士(但仅有普通高等大学颁发博士学位证)。所有的高等教育大学都会提供教学、研究、继续教育和培训课程,同时还向第三方提供有偿服务。 瑞士高等教育机构在全球范围内广受好评,同时为瑞士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优势包括:

• 提供丰富的学科和研究领域的选择。多样且在世界范围内排名前列的一流大学;

• 开放的高等教育:持有受认可的高级中等教育毕业证书的人均可申请入学;

• 毕业生就业率高;

• 强烈的国际吸引力。瑞士高等院校招收的所有学生中,有1/4是外国人,一半以上的博士后以及1/3的教授为外籍人员。

师范大学

师范大学是在教师培训学校基础上于2001年成立的。学校遵守应用科学大学的守则:课程设置注重实际培训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师范大学同时还提供继续教育和培训课程,并向第三方提供有偿服务。师范大学主要由州政府提供经济支持。大部分从事义务教育和后义务教育的老师在师范大学接受培训。全瑞士有14所独立运营的师范大学和两所隶属于应用科学类大学的师范大学。在2018/2019学年,师范大学在校生达到22,000名,女生占72%以上。

普通高等大学

普通高等大学学生的国籍和教育背景分布比(Source: Swiss Federal Statistical Office 2019)

普通高等大学指瑞士的十所州立大学和两所联邦理工大学。目前,2018/2019学年,在这12所大学中学习的学生人数接近150,000名,其中女学生占50%左右,留学生约占30%。学位教育层次越高,留学生的比重越大。 近55%的博士生是留学生。

联邦理工大学的主要课程和研究活动涉及科学技术、工程和建筑领域。很多州立大学提供科学技术和建筑方面的课程,但瑞士只有两所联邦理工大学开设了工程方面的课程。 绝大多数的州立大学提供所有专业的学位教育,学生可以选择法学、社会科学、数学、自然科学和艺术类学科。一半的州立大学设立医学系。少数几个大学仅针对部分重点领域设定专业。举例来说,圣加仑大学的工商专业就是全欧洲领先的。 瑞士和欧洲其他50个国家参与了旨在创建欧洲高等教育区的博洛尼亚进程。按照该进程的要求,参与国都引入了英国模式的高等教育制度,包括学士学位(一般三年的全日制学习)、硕士学位(一年半至两年的全日制学习)和博士学位(需要完成论文才能获得博士学位)教育。同时,参与国还建立了“欧洲学分互认体系”(ECTS),让学生可以在其他成员国获得相应的学分。另外重要的一点是,受博洛尼亚进程的影响,各所大学现在都在重新设计硕士教育阶段的课程,以便让英语水平过关的留学生来此学习。

应用科学类大学

应用科学大学学生的国籍和教育背景分布比(Source: Swiss Federal Statistical Office 2019)

瑞士有七所地区性公立应用科学类大学,成立于1990年之后。 2005年,联邦政府又批准设立了一所私立应用科学大学。 持有联邦二级中等职业教育证书的学生是应用科学大学的主要生源。应用科学大学的学生主要学习将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甚至艺术能力应用到日常工作中。与专注开展基础研究的普通高等大学不同,应用科学大学注重应用研究与研发。处在实践训练和学术知识交叉的应用科学大学是创新的重要驱动者。目前,研发活动经费占到应用科学大学运营成本的25%。 虽然并非所有的应用科学类大学都开设所有门类的学科,但该类大学一般都涵盖工程、信息科技、建筑、建设与规划、化学、生命科学、农林、商业和服务、设计、健康、社会工作、音乐、电影和其他艺术类学科、应用心理学、应用语言学和体育等学科。全日制学习通常为三年,非全日制学习通常为四至五年。15%的应用科学大学本科学位获得者会继续深造,用三学期的时间完成硕士阶段的学习。应用科学大学的硕士课程重视研究,具有更高的专业性。应用科学类大学的目的是满足劳动力市场发展的实际需要,因此也提供一系列继续教育和培训课程,结业者可获得其签发的高级教育证书(CAS),高级教育毕业证(DAS)或高级教育硕士学位证(MAS)。2018/2019学年,约78,000名学生在瑞士的应用科学类大学学习,其中留学生占不到19%,女学生占47%左右。

大学介绍

瑞士与中国的学术合作

目前,瑞士与中国之间达成了257个学术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一些中瑞合作教育计划。

swissnex致力于促进瑞士与中国的学术合作,例如:

中国经济金融中心 – HEC Lausanne, EPFL and 浙江大学

交换项目- 苏黎世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

EHL-CEIBS Hospitality Executive MBA

法学硕士双学位项目- 苏黎世大学和中国的两所大学

Sino-Swiss Center – 东华理工大学与瑞士应用科技大学(SUP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