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瑞士

瑞士是一个面积虽小却拥有丰富的语言、文化、经济和地理风貌的国家。同时,瑞士是一个开放性的国家:瑞士有超过20%的外籍人口、经济属外向型。多个国际组织总部设在瑞士。瑞士的生活品质很高。

瑞士总人口超过800万人,其中20%持有非瑞士护照。瑞士总面积41,300平方公里,是欧洲面积最小的国家之一。由于其秀美的自然景观,瑞士成为著名的旅游目的地。

地处欧洲中心——丰富的民族和文化

瑞士位于西欧中部,与德国、法国、意大利、列支敦士登和奥地利接壤。因此,瑞士从民族到文化都呈现出多元化。瑞士包括四种民族语言:64%的人口讲瑞士德语(不包括高地德语),20%的人口讲法语,这两种语言在瑞士是应用最广的语言。如同欧洲的很多其他国家一样,英语在瑞士也得到广泛使用,主要用于商业、高等教育和研究领域。

山地和人口密集区

瑞士不仅融汇了各种不同的文化,而且也是北欧和南欧之间重要的联系纽带和交通枢纽。阿尔卑斯山从西到东贯穿瑞士全境,一些山峰高达4600米。山脉成为瑞士天然的文化分界线,瑞士中部的平原地区人口密集,占整个国家总人口的75%。苏黎世拥有人口超过百万,是瑞士最大的城市,巴塞尔和日内瓦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这两个城市的人口都不足50万。

居住的最高品质

瑞士人的生活品质很高。根据美世咨询(Mercer)的2012年度生活质量调查,在全球460个城市中,苏黎世和日内瓦的生活质量分居第二和第八位,瑞士首都伯尔尼排名第十。这个调查报告涵盖了多项标准,包括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除此之外,还有与环境、个人安全、健康、教育以及交通相关的公共服务。

创新且有竞争力的经济

瑞士的经济具备国际竞争力,以专业化和服务业为主。从事第三产业的就业人员占70%,从事第二产业的占25%,只有4%从事第一产业。由于高学历的人口和强有力的创新能力,在全球经济下滑时,瑞士的失业率也很少超过4%。瑞士经济实力主要源于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占瑞士企业的99%,提供了全国2/3的就业机会。同时,瑞士也是众多跨国集团的本部和决策中心,总部设在瑞士的跨国公司包括食品制造集团雀巢、世界最大制表公司斯沃琪、瑞士再保险公司、制药业或化学领域的诺华集团、罗氏和默克雪兰诺。如今,越来越多的瑞士或境外跨国集团通过其瑞士总部管理其在欧洲乃至全世界的业务。

第二产业中的就业机会多数是由机械工程、电子工程和金属加工行业提供的。高科技产业在瑞士经济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重要的经济分支包括生物技术、医药技术和环境技术。瑞士的保健行业同样享有很高的声誉。

瑞士属外向型经济。出口贸易占瑞士经济收入来源的一半,主要贸易伙伴是欧盟各成员国。机械、电子工程以及化学产品的盈利占瑞士出口收入的一半以上。

充足的研发经费

与其他国家相比较,瑞士的经济非常具有创造力和竞争力,其主要原因之一是政府对教育和科研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教育支出占瑞士GDP的比重达6%,而在研发领域的支出占GDP的比重超过3%,特别是私营企业在研发领域投资比重较大,目前大约每年投入约111亿瑞士法郎(2008年数据)。公共的科研支出主要用于发展基础研究,私营企业在研发领域投资的成果非常明显。瑞士作为知识产出和创新胜地的名誉遍享全球。

与欧盟的合作

通过一系列的双边合作,瑞士与欧盟在一些具体政策领域上建立了稳定且密切的关系。在教育和科研方面,瑞士首先加入了欧盟的框架项目和交流项目,现已经逐渐成为了全面的参与国。

人员自由流动协议是欧盟与瑞士签署的双边协议,它规定瑞士和欧盟成员国公民可以自由流动,在任何一个签字国生活和工作。双方承认专业资格以及签约国内社会保险制度的协调,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人员的自由流动。

政治稳定

瑞士于1848年成立,是具有悠久传统的民主共和国。瑞士政治稳定,国内治安良好。

其原因在于瑞士建立了以政治平衡和权力分散为特点的政治和经济制度。瑞士是邦联制国家,共分为26个州,每个州有自己的宪法、议会、政府和法院系统,各州在教育、卫生、空间规划、公共安全和司法行政事务方面都享有相当大的自主权。

就其本身而言,联邦政府(也称为联邦)负责国防、外交政策、金融系统、邮政系统、铁路和国家道路网。联邦首都伯尔尼是瑞士议会、联邦委员会和联邦政府的所在地。

虽然瑞士的外交政策基于中立原则,但这不妨碍该国在国际上发挥积极的作用。联合国总部之一就设在瑞士日内瓦。同时,瑞士良好形象的来源之一在于其积极的人道主义政策,它是很多国际组织的总部所在地,比如国际红十字会的总部便设在日内瓦。此外,很多体育组织的总部也设在瑞士,如国际奥委会以及国际排联。